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巡纪联动”打好巡察整改“协同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3 16:32

“巡察反馈镇党委54个问题,完成整改51个,反馈12个村党委、总支389个问题,完成整改372个......”日前,在马关县三部门联合巡察整改验收会上,坡脚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向验收组汇报巡察整改情况。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为进一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指引》,围绕整改准备、监督落实、检查验收、公开公示、后续整改5个阶段制定25项巡察整改监督联动举措,将巡察整改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指引》进一步强化了县纪委监委业务室(部)、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在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打通了各环节之间断点堵点痛点。”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指引》有效规范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在每轮巡察结束,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等相关台账资料提交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聚焦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人,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有效,以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强化跟踪督导,对照整改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检查验收,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力求做到问题整改不丢事、不漏项、不缺位,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加强三方联动,适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抽查督查,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着力发现和解决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制度机制不健全、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实等问题。

“‘巡纪联动’的工作模式克服了巡察组日常监督‘够不着’,派驻纪检组监督问题‘找不着’的双重盲点,使巡察组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派驻纪检组掌握了问题‘地图’,巡的利剑作用和驻的常态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该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将持续加强“四项监督”力量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对巡察整改进行再督促、再指导,坚决做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不留死角。(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