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跟进监督压紧压实驻企服务责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41

         今年以来,砚山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纪检监察年度重点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全力以赴为全县企业纾困解难。

  该县建立驻企服务员和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全县33名处级领导及1978名干部职工挂钩2372户企业,每月至少走访调研企业1次,向企业收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原料和产品运输等问题,列出清单,快速开展协调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用“大服务”的理念引领服务方向,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最大限度激发驻企服务的队伍和机制优势,在相关企业对应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及时发现驻企服务作风不实,惠企政策不办理、打折扣、不落实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交给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责任部门整改,压实责任领导和相关部门落实惠企政策。

  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杀“回马枪”等方式,适时抽查有关企业,及时发现走访调研一阵风、走马观花、空对空,惠企政策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提示责任领导,督促其实打实为企业、为项目服务,推动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挂上“高速挡”。

  在驻企服务工作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与工信、政务、信访、营商办等单位或部门沟通对接,建立联通联办工作机制,深入查纠服务企业“庸懒拖”、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执行不力、招商政策兑现不到位、行政执法不规范,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派单、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驻企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在项目起始阶段就严防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常见的“中梗阻”问题。不定期向监督单位和企业推送清廉建设资料,开展常态化、全方位、立体式的警示教育,厘清政企交往关系和沟通机制,让政企人员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廉洁自律底线,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用心用情为企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器”。(王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