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以日总结周复盘月分享闭环模式促巡察“新手”变“尖兵”

来源: 马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3-29 11:18

“今天和大家分享Excel数据比对的3个小技巧,通过数据比对我们可以快速找到疑点……”在每周五的例行组务会上,抽调参与巡察的“新兵”小周和大家分享Excel表格比对筛选功能的应用。

这是马关县委第三巡察组坚持“一日一总结、一周一复盘、一月一分享”的工作片段,也是该县县委巡察机构不断深化“以干代训”,在“学习—实战—解惑—总结”的闭合循环中互促互进、同步提升,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马关县委巡察办坚持把规范化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关于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实施办法》,按照“政治优先、注重实效、整体规划、分类选拔、动态管理、进退有序”原则,每年年初都调整充实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截至目前,全县储备巡察人才库129人、专业人才库57人。

“每轮巡察,针对巡察对象性质和巡察重点,我们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从巡察人才库中结合干部履历、工作能力、工作专长和回避制度进行抽调。”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择优选用”原则,将抽调人员分配到对应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效能,确保了巡察组人员结构标准化、规范化。

据悉,该县构建“巡前培训+训中提点+巡后复盘”的全链条培训机制,把业务培训贯穿巡察全过程。巡察前,按工作分工部署开展系统培训;巡察中,各巡察组聚焦短板不足开展专项培训;巡察后,就典型经验做法复盘讲解研讨交流,做到先学后巡、边巡边学、巡学相长。

与此同时,该县聚焦规范巡察人才库管理,探索建立人员退库机制,对人才库中不适合参加巡察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出库,严把巡察人才库入口关、质量关的同时,联合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部门完善考评体系,制定巡察工作抽调干部考核办法,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规范化情况、执行纪律规定情况等方面强化对抽调巡察干部的考核管理,并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巡察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去年以来,共提拔使用优秀巡察干部5人。(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