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文山州纪委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24 16:23

第一部分 文山州纪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州纪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州纪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州委工作机关、州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县(市)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州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负责全州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五)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六)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我州关于纪检监察方面的制度,参与起草制定我州相关规范性文件。

(七)在省纪委省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八)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出)机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州管企业、州属学(院)校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九)完成上级纪委监委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纪委共设置2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法规研究室、机关党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第二监督检查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第四监督检查室、第五监督检查室、第六审查调查室、第七审查调查室、第八审查调查室、第九审查调查室、第十审查调查室;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

1.机关后勤管理中心

2.州留置保障中心

3.州委巡察办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巡视整改为促进,形成长效和常态化机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2.紧贴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把准政治巡视巡察定位,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强化协同监督。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

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深化腐败治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健全以案建制度、以案强监管、以案改作风、以案促治理工作机制。

4.巩固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5.以系统的思维和观念,持续、全面、深入地把云南政治生态建设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以建设“清廉云南”为目标,实施“清源工程”,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

6.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7人,其中:行政编制222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5人。在职实有21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1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4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3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35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比上年5895.96万元增加454.04万元,上涨7.7%,主要是因为相比2021年,我单位增加3人,人员工资及五险均增加;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办案项目经费均比2021年有所增加,另外2022年公用经费从2021年每人0.9万元增加到每人1.6万元,所以总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35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3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50万元(本级财力635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比上年5895.96万元增加454.04万元,上涨7.7%,主要是因为相比2021年,我单位增加3人,人员工资及五险均增加;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办案项目经费均比2021年有所增加,另外2022年公用经费从2021年每人0.9万元增加到每人1.6万元,所以总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35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3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7万元,比上年4233.21万元增加793.79万元,上涨18.75%,主要原因是2022年公用经费从每人0.9万元增加到每人1.6万元,人员工资及五险均比2021年有所增加;项目支出1323万元,比上年1662.69万元减少339.69万元,下降20.43%,主要原因分析是我单位本着例行节约的原则,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精打细算,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所以项目经费比2021年有所下降。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5094.55万元,其中人员工资3771.5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工资;项目经费13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办案、巡察、留置场所运行维护产生的相关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8.84万元。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6.6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及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7.6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93.81万元,主要用于调出、退休、死亡等人员记实职业年金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失业保险。

3.卫生健康支出285.6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00.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8.0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0.39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1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

3.住房保障支出181.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5027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354.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工资。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7.6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3.8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1.3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58.0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支出16.97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81.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五险二金支出。

3.一般公用经费支出342.4万元,其中:生活补助25.2万元,劳务费15.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万元,福利费71.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万元,会议费支出6万元,办公费支出186万元,主要用于定点帮扶乡村振兴联系点人员生活补助、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租车费用、工会会员节日慰问福利费、报刊订购等支出。

4.工会经费30.17,主要是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依法向工会拨缴的经费中的留成部分。

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11辆车辆的运行维护。

6.离退休经费206.61万元,其中离退休公用经费1.8万元,离休费16.66万元,离退休福利费4.95万元,退休费18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日常支出,离退休人员工资。

项目支出1323万元。

1.办案保障经费610万元,其中办公费374万元,差旅费160万元,培训费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司法鉴定费用、留置场所伙食费等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办案人员差旅费,纪检监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外出培训及其他培训支出。

2.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经费93万元,其中办公费83万元,培训费10万元,主要用于拍摄警示教育片、廉政文化建设及廉政大讲堂培训等支出。

3.纪检监察内网密级提升项目经费110万元,其中办公费11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州本级及各县市纪检监察内网提升改造,并通过密级测评。

4.留置场所运行维护经费430万元,其中办公费284万元,水费9万元,电费82万元,维修(护)费2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0万元,主要用于留置场所日常运行维护、水电费缴纳及购买存储硬盘等支出。

5.巡察工作经费80万元,其中差旅费80万元,只要用于保障巡视巡察工作正常开展。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纪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2万元,较上年68万元减少16万元,下降23.5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万元,较上年12万元减少4万元,下降3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1次,共计接待350人次。

预算下降4万元是根据2021年实际执行情况,以及受疫情影响,上级来文办案、指导工作有所减少,接待批次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4万元,较上年55万元减少11万元,下降2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万元,较上年55万元减少11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4万元/辆/年,所以我单位共减少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预算绩效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设置相关项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绩效目标实施。但我单位经相关部门认定为涉密单位,开展的主要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性质均涉及国家秘密。此外,中央纪委、省纪委开展的绩效管理相关工作也未对社会公开。鉴于上述情况,我单位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宜对社会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共计423.32万元,其中公用经费342.4万元,工会经费30.17万元,车辆燃修费44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1.8万元,退休福利费4.95万元。与2021年336.15万元相比,增加87.17万元,上涨25.93%,主要原因2022年公用经费从2021年每人0.9万元增加到每人1.6万元、工会经费等比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文山州纪委资产总额9955.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0.3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9533.8万元,无形资产171.68万元。累计折旧117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7437.42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518.37万元,上涨33.86%,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605.57万元,主要是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导致固定资产增加。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44.4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6万元(已上缴国库);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