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别样微课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 “战斗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1 15:22

“看了命题组给出的答案分析后,选项D也是正确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也有了明确定。”……马关县纪委监委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几名干部对11月“每月一测”复盘辨析意见展开热烈讨论。

“对于我们来说,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每月一测’就是一堂微课。”马关县纪委监委有计划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同题共答”,在测试中集体对试题进行分析讨论,研究思考,测试后针对复盘辨析意见进行总结反思,通过以测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方式对业务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微课堂”实效。

今年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微课堂”制度,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制定需求培训“菜单”,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自学”“传帮带+室组地”等方式,以“微课堂”形式将业务知识学习融入日常,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在我们办理的这个问题线索中,我们首先要查清这笔村集体资金来源,共有多少集体资金......”该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针对日常办理的问题线索件开设“微课堂”,针对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疑难瓶颈,具体承办人积极主动和其他办案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共同研究下一步查办思路。通过沟通研讨,办案人员集体思考,凝聚共识,提升了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如何把握谈话分寸?”“如何使一个孤立的现有证据获得一组锁链证据?”针对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组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点,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片区协作划分,各片区以委机关室为单位,不定时组织片区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人员上好“微课堂”。“‘微课堂’学习互动性更强,消化吸收学习知识更快。”大栗树乡纪委书记刘正敏表示,课堂以在日常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信息录入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或堵点问题为授课内容,现场分享问题、现场分析问题、现场答疑解惑、讲与学互动讨论,不仅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更能在互学互助中教方法、理思路、传经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除了常态化开展“微课堂”外,每年还有计划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培训、跟岗实战、邀请专家授课等做实链条式全员培训,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互学互鉴互助互促的环境中“充电续航”,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同时坚持以评促学,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每月“零提示”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红白榜”等工作实行评比制度,将排名位次靠后的部门,视情况予以提醒谈话,压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带动队伍整体“战斗力”提升。(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