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富宁:严管厚爱淬炼过硬“打铁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8 12:53

“感谢领导的关心厚爱,在关键时候给我提醒、敲警钟,谈心谈话让我及时认识到了问题所在,也帮助我拧紧了思想螺丝。我将严格加强自我监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机关班子成员、各室(部)、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共36人开展干部监督谈心谈话,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打铁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富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手电筒”照别人前先照自己,通过开展素质提升、作风转变、成绩晾晒、争先进位、考核评比、效能提升“六大行动”,将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力度与积极拓展外部监督方式相结合,双管齐下不断推动干部监督常态化实效化。


提醒谈话就是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干部监督常态化实效化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和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对谈心谈话的对象、内容、原则、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县纪委监委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组织廉政谈话,通过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分层谈与分级谈同时进行的方式,真正做到坚持谈、不漏谈,确保谈话范围覆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


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谈心谈话有机地融入干部家访当中,制定印发《富宁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家访活动实施方案》,采取一级访一级方式推进“廉政家访”,做到对干部家庭、健康、财产等重要情况变动第一时间掌握。把新提拔、新入职干部纳入必家访范围,及时掌握其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情况。通过“廉政家访”宣传纪检监察内部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与干部家属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家属参与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言行,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开展廉政家访9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5条,帮助解决问题3个。此外,认真贯彻落实阳光监督要求,积极配合选聘省纪委监委阳光监督员8名,开展监督检查16次,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时代之问。


为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对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在问题线索处置中,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化。2022年以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调查2人,诫勉并通报问责1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一月一主题培训”、邀请省纪委监委阳光监督员开展监督等方式,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防“灯下黑”,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詹小进 闫文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