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畴:从整治“躺平”问题入手下好教育整顿“先手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6 15:02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动员令已经发出,那些还抱有‘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拖一拖’等‘躺平’思想的干部,必须迅速‘站起来’,做好思想准备、行动准备,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3月2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刚结束,西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对参会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端正认识、找准状态的要求。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系统作为整治“躺平”问题的“第一战场”,通过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开展问题自我检视、加强任务清单化管理等措施,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率先从“躺平”中“起身”,蹄疾步稳迎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己的“战斗”。


“巡察工作结束后,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评价占30%、巡察办评价占35%、巡察组自评占35%的比例,进行加权平均后确定各巡察组考核分数,连续三轮考核分数排名倒数第一的巡察组,由县委对巡察组组长进行调岗……”为筑牢“不能躺”的堤坝,该县出台《中共西畴县委巡察组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巡察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剑指巡察组内的“躺平”问题,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双管齐下,让不干事的没有脸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干得好的登上台面,打破巡好巡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局面,推动巡察队伍建设和巡察工作质效“双提升”。


“我们将这套考核评价办法拓展运用到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能上能下’,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得到激励,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县纪委监委共充实6名纪检监察干部,空编率由2021年的25.88%下降至18.82%,在年度干部队伍建设考核指标中未被扣分。”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40.3%,第二种形态占比35.1%,第三种形态占比3.9%,第四种形态占比20.8%,‘倒三角结构’严重失衡。该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党员违法犯罪问题突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较高......”


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该县纪委监委还以整治‘躺平’思想、现象、作风为着力点,组织开展“正视差距找问题、靶向施策走向前”检视反思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全面盘点检视“2022年应完成而未完成、应做好而未做好”的工作事项。通过摆现象、挖根源、抓整改、促提升,梳理出《2022年问题清单》和《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并定期对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改到位、工作抓到底,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纪检监察系统内经久不息。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有‘不能躺、不想躺、躺不下’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我们将持续开展工作考核评价、检视反思等,营造‘不想躺’的氛围,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精神上兴奋起来、思想上警醒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下好教育整顿‘先手棋’,在比学赶超中推动工作措施‘大优化’、工作成效‘大突破’、工作效能‘大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