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疫”线督战的纪检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30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前,富宁县纪检监察干部闻“疫”而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纪检力量”。而我只是其中一份微薄之力。

上午7时40分,我接到紧急通知:由于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根据州疫情指挥部要求,本次专题培训班暂时取消,培训时间另行通知……所有参训人员请尽快回到工作岗位。8时7分,我赶回到单位,开启了这些天“连轴转”的生活……

9时30分,我开始对镇卫生院应急物资储备、集镇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集镇大型超市,发现营业员未严格落实进入扫码、戴口罩等情况;在临街店铺,多家店铺业主未规范戴口罩;在卫生院,发现应急物资储备不到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对相关铺面业主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如何规范戴口罩、如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宣传和指导。

一天忙碌的工作并没能让自己那颗悬着的心“闲”下来,穷尽渠道“遥望”家乡疫情的所有动态,老父亲一个人在老家的生活状况怎样?漫长的等待、担心,但更多的是无奈……

当晚21时,我电话“急促”响起:“请所有班子成员马上到党委会议室参加紧急会议……”“接上级通知,我镇准备20辆越野车和20名驾驶员,待命驰援‘兄弟乡镇’开展相关工作,请大家提出各自意见和建议……”“报告书记,我的车是越野车,我对地形和路况较熟悉,我报名参加……”就这样,你一辆,他一辆,短短十余分钟,就调集了20辆越野车和20名驾驶员。“请所有车辆马上加满油,所有人员准备好个人衣物和必备物品后抓紧时间休息,随时待命出发。”镇党委书记说。

会议结束后,我立即赶往宿舍收拾行李,一切准备就绪……

直至第二天凌晨1时45分,电话响起,“杜书记,马上到视频会议室参加全县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接上级通知,驰援任务暂缓,会议结束后马上组织开展全镇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上午6时准时采样,6小时内必须全部采样结束,各挂村领导马上组织本村所有人员开展工作,由于小里达村委会挂村领导带队在田蓬强边固防值守,请杜书记‘代管’小里达村委会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驰援任务虽然暂缓,但我又接到了新的任务。

于是,我连夜通知了镇挂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安排工作人员领取采样物资、车辆调控等各项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后,上午5时21分,我在“惶恐”中“匆忙”带着镇挂村工作队员向村委会出发,5时36分,所有人员准时集结在小里达村委会……

“今天中午12时前必须完成采样任务,确保做到不漏一人,请各小组组长马上通知所有群众天亮后在家等待核酸采样……”规划采样路线、分组、分发采样物资,一套“规范流程”后,所有采样小队6时准时出现在各村小组采样点……

第一批样本转运、第二批样本转运……采样进度数据上报……后勤保障……数据汇总上报,电话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问题不断出现,沟通……对接……解决问题……直至中午12时,整个村委会的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寒风细雨,我们每个采样小组都是风雨无阻的“战士”,一个个模糊的背影成为寒冷天气下最温暖的画面,“辛苦”不足以表达这些天的真实感受,有限的睡眠时间、生物钟的紊乱、凌晨能见度为零的乡村道路,车辆打滑、冒雨徒步前行,太多的困难没能阻挡我们高质量完成采样工作,因为我们只有一个信念,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勇于担当、挺纪在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疫情发生后,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立即投身抗疫“战场”,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既查找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又以身垂范主动履职尽责,形成“督查—反馈—整改—验收”工作闭环。截至目前,该县共发现问题30个方面82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富宁县纪委监委杜玉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