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农兴奋的平房梦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5-30 09:45

“喂,小陆,农兴奋家的房子昨晚被雨淋塌了,幸好农兴奋昨天在他弟家住,人没事。”挂了电话,我心里一阵触痛,脑中不断地出现农兴奋那无助与绝望的神情。

七八月份的坝美,雨水充沛,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滋润着一代代的壮家人。然而,每天一场的大雨对于破旧的壮家吊脚楼无疑就是灾难。

在坝美像农兴奋一样居住在危房的贫困户还很多,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各项扶贫政策惠及了许多的贫困人口,作为基层纪检干部的我是一名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同时也是一名驻村队员、帮扶人。我的帮扶对象就是农兴奋。

第一次见到农兴奋,他卷缩在门口的墙角。43岁的他看上很憔悴,两只眼睛深深地凹了进去,目光闪烁,不敢正视别人。看到我们,他有些不知所措,站起身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走进他家,我惊住了,火塘、一口锅、几条谷草编织的凳子、一盏电灯就是家中全部的家具,似乎时代的进步与这个家庭无关。

一直以来农兴奋都和老母亲一起生活,母亲体弱多病,早已不能干活,而农兴奋本人因智力原因也只能在弟弟的指点和帮助下,每年种一亩稻谷、一亩玉米,勉强度日,由于家庭贫困加之智力不全,至今没有成家。

作为帮扶人,在经过走访、入户、摸底后要切合实际地提出帮扶计划。眼下,安全稳固的住房成为了这个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农兴奋的实际情况,镇党委政府及村委会决定将农兴奋列为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户和易地搬迁中的插花安置户。当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农兴奋的时候,他用怀疑的眼神打量着我们,嘴里嘟嘟囔囔地说:“不可能吧,政府真的给我钱建平房?如果是真的,那雨季一过我就动工,我做梦都想住大平房。”

然而,平房还未动工,不幸就降临了这个贫困的家庭。7月份,农兴奋年迈的母亲病故了,留下农兴奋一个人,8月初,连日的大雨将这所破旧老木屋淋塌了。一筹莫展的农兴奋找到了村委会主任,眼泪不住地流了下来。

看着农兴奋,村党委黄书记、李主任和村两委班子协商后决定,黄书记和李主任到镇上的钢筋水泥店为农兴奋做担保,钢筋水泥赊账,让农兴奋的房子先动工。于是在村子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在钢筋水泥店老板的信任下,新的房屋动工了。

2017年1月,扶贫补贴资金到位,我又一次来到农兴奋家。第一层房屋已经浇灌好,看到我,农兴奋有些激动、语无伦次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我,钢筋水泥的钱用政府的补助款还了,但是钱不够,亲戚朋友资助了一些,房屋建好后慢慢还。说完他的嘴角向上翘了翘,眼里充满着喜悦。

2017年3月,按照坝美镇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要求,我再次来到农兴奋家,农兴奋正在和几个人聊天,村里人都说自从他的房屋建好后,他话多了,也爱笑了,村里哪家有个红白事他都主动去帮忙,逢人就说:感谢党委政府,真的让我住平房了。

看到我们过去,他笑了,说要去种玉米,我们边走边聊。他说:现在房子已经建好,每年自己种点玉米、稻谷加上民政的低保,生活不愁了,就希望能找个媳妇,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得民心。”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一名驻村队员,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我看到、听到了太多的“农兴奋”,我很欣慰,也很自豪。欣慰的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用真心换得了群众的民心,增强了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南县坝美镇纪委 陆海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