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村务公开报备制度存在问题及对策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8-09 04:53

村务公开是人民群众评判农村党风政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村务公开报备制度,既为村民自治形成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也为防范村干部职务犯罪、保障群众的利益上了双保险。

为积极探索推进村务公开报备工作,强化基层乡镇纪委对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州认真在全州范围内全面的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村务公开制度,加强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了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力推进了村民自治,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但当前全州村务公开报备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突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问题

(一)公示存在局限性。固定场所设立村务公开栏,全村一个。方式单一,方法落后,受众面小,知晓率低。履行规定动作,走完法定程序,结果难料。守株待兔式公示要确保受众广泛知晓确是客观制约的存在。

(二)报备动作走形式。村务公开报备上报的材料不齐全,部分报备材料只有目录表,没有相关印证的资料。资料整理上,虽然建立起了村务公开档案,但还存在档案资料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报备动作走形式,档案迎检障眼法。

(三)监督工作有盲区。镇、村监管缺位、失职。村组利用信息不对称,采取大头大公示,小尾小动作。自下而上只知局部,不知全局。自上而下掌控全局,内外有别。公示有阴影,监督有盲区。

 

二、分析原因

(一)重视程度不够,具体工作推进没有持续深入。思想认识上,部分党员干部没有充分认识村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被动作为,按规矩办事,完事了事,只解决“做不做”、“对不对”的问题,没有向 “好不好”推进。导致客观因素发生了变化,主观应对措施没有及时跟进,一如既往,没有应变。

(二)监管指导不力,村务公开报备执行走样。村两委相互配合,猫腻共享,村监委会形同虚设。上级组织把关不严,工作方法依然还是在公不公示看照片,报不报备看材料。

(三)方式方法太单一,缺乏相互监督和交流学习。缺乏相互监督和交流学习,各自为阵,监督效应纵向衰减,横向断力。加上手段的单一,信息传播方式的落后,绝大多数的群众不明白,关键少数的干部难清白,大大影响了基层组织的公信力。

 

三、意见建议

(一)与时俱进,创新传播方式。建议通过网络扩大受众面,且实现无限期公示。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人人可查阅、责任可追诉、内容可连载,一目了然,一针见血。让网络成为最好的防腐剂,杀菌剂。

(二)还权于民,凡事多开代表会。建议凡涉及人、事、财、权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以组为单位实行户代表评议会议制(注:不能以户代表签字代替户代表会议),同时,邀请乡(镇)挂村领导和工作组成员参会,让政务村务公开的同时接受上级组织的监督。

(三)执纪问责,加强考核工作力度。认真做好年底考核工作,重点检查村务公开报备制度的执行情况。好的制度没有执行就等于 “稻草人”,执行不力就是“纸老虎”。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质效挺在纪律前面,以惩戒推动教育,以问责推动执纪,以执纪推动作为。(文山州纪委预防腐败与法规研究室 石绍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