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派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部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5-23 05:31

今年以来,派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监督州住建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坚持做到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严要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州住建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相关事宜,及时成立州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文山州住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6个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组,抽调5名工作人员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局扫黑办和各专项工作组职责和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务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多层次多方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强化扫黑除恶知识应知应会、入脑入心。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单位围栏、楼顶、办公场所和电子屏幕等悬挂、张贴、放置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并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印发《致全州住建行业各企业的一封公开信》和《致全州住建行业从业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广泛发放给住建行业企业,鼓励各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强学习,时刻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提供线索。各企业、项目工地、办公场所均制作、悬挂、张贴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告、横幅和展板等。组织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签署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截止2019年5月初,州住建局共发放具有行业特点的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189份,使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全面排查,深挖彻查线索。扫黑除恶工作组深入基层认真调查、挖掘线索,重点排查、深挖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象,截止2019年5月初,收集到线索24条,经甄别分析列入台账记录14条,及时上报州扫黑办14条。

认领督导问题,积极主动整改。州住建局认领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提出的云南省和文山州各行业部门普遍存在的31个问题,积极主动整改。对文山市、西畴县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督导函》,要求两县(市)就征地拆迁中因政策解释不够深入和补偿原因引发的上访、闹访事件,以及招标投标过程中的围标串标情况作出调查处理。同时,向8县(市)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律提醒函》,就8县(市)2019年3月以前线索“零报送”的现象作出纪律要求和提醒。各县(市)住建局在4月底前,均搜集到了行业乱象线索并上报,实现了重点行业线索摸排全覆盖。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行业整治。州住建局针对摸排、调研过程中搜集到的线索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判分析,制定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措施。对群众反映大、乱象较为突出的重点领域,如:招投标中的围标串标、恶意竞标问题;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因对拆迁补偿不满意而引发的上访、闹访,煽动闹事,阻挠工程建设问题;垄断建筑材料供应、强买强卖问题;房地产市场一房多卖、“黑中介”问题;物业管理中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纠纷现象等行业乱象问题,逐一过筛,深挖乱象原因。同时出台相关行业规范治理文件,大力整顿全州住建行业乱象,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业市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