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广南:回溯倒查“保护伞” 决胜扫黑除恶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18 08:47

近年来,广南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展大势和阶段性特点,立足职责定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巩固扩大战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督办机制,针对上级交办、巡察移交、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专门建立台账,专人跟进管理,严格办理期限,定期汇总核对,力促快办快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县纪委监委运用回溯倒查方式,对广南县的10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集团)进行“点对点”深挖彻查“保护伞”,紧盯主犯骨干发家史及其背后关系网、利益链活动路径,着力查处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庸伞”“懒伞”,共立案审查(调查)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作战,进一步畅通完善线索移交、信息共享渠道、重大案情会商机制,确保做到沟通及时、协调有力、步调一致、通力协作,实现工作无缝衔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双向移送各自发现的涉黑涉恶案件和涉腐涉伞案件问题线索,实行同步介入、同步调查、同步处理,实现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推动惩腐打伞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前期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上,全面排查整改落实中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对已建立的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进行完善,一项一项改,一步一步推,以点带面、扩面增效,促使立行立改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长期整改问题持续提高质效整改到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分析案件形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9份,进一步推动了行业整治和长效常治。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并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8人。(王国品 农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