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分身”参会要不得

来源: 文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2 21:20

“出差审批单上明明写着该领导在外出差,怎么会在出差期间主持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呢?”

“这名干部难道有‘分身术’?还是有其他特殊情况?”

不久前,文山市委巡察组在对该市某单位开展巡察时,几份多出来的党组班子会议记录引起了巡察组人员的注意,巡察组立即向被巡察单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这可能是我们记录的时候把时间写错了……”被巡察单位办公室负责人支支吾吾的回答让巡察组更加怀疑。

“那么在巡察组进驻时,提交的党组会议议题统计单中为什么没有显示这几次会议?”

“因为会议错过了要求召开的时间,担心年底考核被扣分,就重新补了会议记录……”眼看谎言圆不过去,办公室负责人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相关台账资料、走访了解,发现该单位仅2023年,就存在6次补会议记录应付检查考核的情况。而“分身”参加会议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本轮被巡察的另一家单位,该单位某职工在公休期间已报备外出,其名字却仍出现在会议记录上。

“如果会议记录只为了应付检查考核,必然陷入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反而不利于工作责任落实,不利于治理效能提升。”市委第七轮第六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说道。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将问题反馈至被巡察党组织,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巡察组指出问题之后,我们立即对错误的会议记录信息进行了更正,对办公室人员加强了培训,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确保后续不再出现此类问题。”被巡察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持续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为契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及时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检查组11个,对全市各单位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1个,整改完成5个,发出工作预警提示函2件,统筹衔接“当下改”与“长久立”,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李永洪  袁先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