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掌上监督”让监督触手可及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8 12:54

最近,丘北县腻脚乡架木革村的张大姐又添了烦心事。“自从我的父亲去世后,村委会没有了解我家的困难,就擅自将低保调整了……”不久,一条投诉出现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


该县纪委监委收到投诉当天便将此件从线上转至腻脚乡纪委办理,乡纪委闻“诉”而动,第一时间通过到乡民政办公室查阅全乡低保发放花名册、联系社保代发银行、深入架木革村委会走访等方式了解该村低保调整情况。


经多方核实,张大姐一家自2016年11月开始享受低保,其父张某死亡后,村委会遂即停发张某的低保,同时将户主变更为张大姐的母亲马某, 2022年12月改为社银一体化发放后,低保资金发放账号也变更为了户主马某的社保卡,目前整户5人均享受低保,月补助金额为446元/月。


查明事情原委后,乡纪委当即向投诉人反馈了情况,张大姐才知自己闹了个“小误会”。“之前一直认为是村上没有照顾到我家的实际困难,把低保调整出去了,这事让我好长一段时间都睡不好。最近通过村里的微信群了解到‘监督一点通’的功能,我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投诉,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答复,原来只是发放低保的账号变了,我自己没有及时查看,才导致这场误会。”张大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这个‘监督一点通’真是太方便了,真正的一点就通、有事必办,这下我们也安心了。”


据了解,丘北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于去年年末面向群众端开通上线运行。为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推广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使用和推广平台的职责任务,注重与部门的沟通配合,做好相关信息上传发布,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发放图册和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推广宣传平台功能作用和使用方法,第一时间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到基层一线。


“可以手机扫码进入该平台,自动定位或者点击选择您所在的村组,就可查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和村级事务等信息。如果您发现村里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行为,可以点击‘在线投诉’,直接反映和投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开展一线监督时,不忘向群众宣传普及平台的使用方法。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针对平台推广应用过程中的工作滞后,解决群众诉求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保障平台保障推进平台的推广运行。同时,要求各责任部门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公开公示信息、检举控告类投诉等相关内容,杜绝泄密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共发出“工作提示”4次,设置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村(社区)账号149个,完成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等信息的录入上传,总访问量4000余次,办结群众投诉举报1件。


“现在有了这个‘一点通’小程序可方便太多了,让我们外出务工人员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村级事务。以前找不到反映问题的渠道,不敢说的问题,都可以在手机里完成。”长期在外地打工的舍得乡落母村村民杨某说道。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全国一网通,监督更权威。我们将继续抓好平台推广运行工作,完善平台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细化健全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接受被监督,对群众的投诉,坚持第一时间办理,挂牌跟踪督办,让‘掌上监督’真正触手可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