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点单”培训 强化基层监督执纪能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3 14:13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如何抓好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如何发现小微权力运行中滋生的腐败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近期学习培训的内容……”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保资金、惠民资金监管等内容,组织了全县乡镇纪委书记、村委监委员会主任等130人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抓好监督末梢能力提升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入了不少新成员,该县纪委监委针对部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职责定位不明、监督能力不足、处置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推出让村监委按需“点单”,县纪委监委从各室(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选优配强授课队伍,按“单”配“菜”开展村监委能力提升培训班。


培训课程围绕村监委干部监督职责,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村级党务监督,医疗、养老保险监督等内容制定,通过集中培训、案件复盘、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同时,为了让培训更加富有感染力,该县选取了近年来州、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处的村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观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切实筑牢基础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通过参加这次的培训,我对村监委的工作职责和所承担的重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如何履职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此次培训的所学运用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中去,履行好‘末梢’监督职责。”该县马白镇雨波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朝良在培训结束后说道。


此外,面对村监委监督弱项短板,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通过日常联动监督、下沉一线接访等多种形式,将村监委干部“代入”到监督工作中,从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回头监督,“嵌入式”参与监督完整流程,形成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带村监委新兵的“上带下”“老带新”工作格局,及时补齐村级监督工作短板,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基层‘微腐’问题多发生在群众身边,易发多发,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运用好定期培训、送学上门、联动监督等形式,加强对村级监委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末梢’监督能力,破解村监委‘不会、不敢、不想’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