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手记丨人民群众的笑脸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9 10:21

“这就是你们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态度吗?你们就只会耍我们老百姓玩吗?”一句“超分贝”的质问声划破了政府大院的寂静……

我快速循着“吵闹声”来到了社会事务办事窗口,原来是一位来办事的群众与三位窗口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看到之后,我将那位大哥领到了纪委办公室,给他倒了一杯茶水,让他平复一下情绪,随后详细询问具体情况。

原来这位大哥前来咨询自己母亲过世时申请的丧葬惠民补助资金,当时社保窗口、民政窗口的工作人员忙于自己的工作未及时回复,从而引发了开头的一幕。

我安抚好他激动的情绪后,随即联系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核查其母亲丧葬补贴办理的情况。原来,其母亲过世后,工作人员已收集齐相关材料,并按程序上报县民政部门审核,但因政策变化、财政资金困难等原因,暂未发放。

之后,我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那位大哥,并为他详细讲解了有关政策和办事流程,听完解释,大哥的脸上恢复了平静。十五分钟后,我将大哥送出了政府大门,临走前,大哥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说“如果工作人员好好地给我解释清楚,不要一个推一个的,我们老百姓也是通情理、辨是非的,补助得不得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看重的是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态度和基本的尊重……”大哥临走时说的话,这些天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然而现实中还存在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情怀不足、党性修养缺失、工作激情减退、责任担当不够,没有荣誉感和归属感,错位的价值观导致其只唯领导,不顾群众的消极心态。

在基层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衙门脸”“官腔话”只会疏远党群干群关系,最终失去民心……。对待群众,我们还要耐心一些,细致一些,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多听听他们的想法,针对性地加以解释、解决,问题就不会变成矛盾。

要知道人民群众的笑脸,既是最真实的民生,也是做不了假的民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作风转变中激发出新的干劲,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杜玉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