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三个强化”筑牢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5 17:33

近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压紧压实监督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督促州卫健委党组深刻汲取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惨痛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州直各卫生健康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以赴查漏洞、清隐患、防风险、保安全。州卫健委组成检查组深入7家州直卫生健康单位、11家州管民营医疗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应急预案的修订和演练、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排查检查,同时对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

强化问题整改到位。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州卫健委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深入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和医疗机构现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听取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情况,查看各单位制度建设是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得当,整改落实是否到位等,防止隐患问题重复出现,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检查18个单位排查一般安全隐患55条,无重大安全隐患,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督促问题整改50个。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坚决查处在安全生产落实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搞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或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导致发生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确保各监督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以来,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要把‘安全第一’作为一条铁律,强化防范意识,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监督检查中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监督单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李娇 曾靖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