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监督护航就业稳岗 变“返乡季”为“就业季”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19 21:58

“这是浙江省嘉兴市某某纺织厂的用工需求。”“上海虹口这家服装厂提供岗前技能培训服务。”……春节收假第一天,丘北县东西部(沪滇)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工作站就已经人群熙攘,忙碌得不可开交。


“工作站提供的用工信息安全可靠,我们村里不少人都是到这里咨询登记的。这不,我们夫妻两人刚签订了劳务合同,等元宵节过后就可以直接去上班了,路费还可以报销,都不用自己掏!”来自曰者镇茶花村的杨国为高兴地对正在进行现场督查、了解保障群众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节后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需求,我们健全完善‘企呼我应、民呼我为’服务机制,利用与上海虹口、浙江嘉兴等地协作联系建立的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工作站,积极为群众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就业政策宣传,提供求职用工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推荐、岗位援助等服务。”丘北县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伟介绍道,仅大年初八一个上午时间,工作站已经接待近600多名群众了,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1千余条。


一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监督靶心,围绕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助力解决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以精准监督护航群众就业“大民生”。


“我们紧盯助企用工、就业援助、创业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采取‘蹲点式’调研和‘体验式’监督相结合,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复产用工和群众就业需求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现场督办、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用工企业和求职群众搭建‘线上+线下’岗位供需信息平台,破解招工、就业‘两头难’的问题,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该州纪委监委驻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组针对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补贴资金使用及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和求职者的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次,全州举办招聘会247场次,6800余家企业推送用工岗位12.5万个,达成用工8600余份。


在具体工作中,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找准稳就业促就业着力点和切入口,不断优化监督方式。砚山县纪委监委针对脱贫人口就业信息渠道不够丰富,就业选择单一等问题,从信息摸排、岗位开发、稳岗就业补贴等方面跟进监督,重点关注“春风行动”活动开展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乡镇通过一线走访,了解收集脱贫劳动力就业意向,为群众提供最新用工信息和相关优惠政策。西畴县纪委监委聚焦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情况,深化运用片区协作机制,聚焦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及管理、日常履职监管、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采取翻阅台账资料、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深入人社、财政等部门及乡镇、村组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虚设公益性岗位、违规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利用岗位职权乱作为等问题,确保公益性岗位真正公益为民。


稳定就业是增加群众收入的关键,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下步,该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就业优先战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严肃纠治稳岗就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让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