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不打无准备之“仗”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15

中秋前夕,我跟随西畴县纪委监委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到某乡镇开展监督检查,本以为是一趟常规检查,却意外见识了一波“反套路操作”。

乡镇纪委办公室里提前摆好了一摞摞工作台账,工作人员静候一旁,准备像接待以往的检查组一样,等候检查人员查阅台账,并不时回答对方提出的问题。我也以为接下来的监督检查工作将这样开展,谁知监督检查组组长刚进办公室便直接发问:“你们单位公务用车之前无任务出行3次是什么原因?用车事由敷衍了事6次,后期是否对用车事由进行了说明完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未在系统内录入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

“这个……我们……我们单位公务用车3次无任务出行的情况是这样的……”面对突然的发问,工作人员愣了一瞬,才断断续续开始了回答。

这么“反套路”的检查方式,既让被检查单位的工作人员措手不及,也打破了我对监督检查的刻板印象。离开该乡镇后,我好奇地问监督检查组组长:“王组长,你是怎么知道他们单位存在公务用车无任务出行、用车事由敷衍了事、运行费用未录入平台这些问题的呀?”

“针对节前纪律作风易发多发问题,结合监督检查对象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我提前向相关部门了解了我们要检查的这几家单位情况,梳理了问题清单,我刚刚问的都是问题清单上的问题。”王组长笑着解答了我的疑惑。

原来如此,一次看似简单的监督检查,竟是一场有备而来的“奇袭”。这样的“奇袭”,我还见识过一次,那是在法斗乡三元井村委会雷打坪村小组的群众会上……

8月的某个晚上,我跟着县纪委监委的几位前辈到法斗乡三元井村委会雷打坪村小组开群众会,倾听群众反映的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上,有群众反映没有领到高龄补贴,有群众说自家的卫生厕所改造没有补助,还有群众表示低保补助金没有按时发放……

“我来之前,准备了各项惠农补贴的资金发放花名册,我帮你们查查,你们说的补贴资金是否发放到位了。”面对群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一位前辈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内掏出几本花名册,翻阅了起来。

“张老,你的低保已经发了,这是发放的时间、金额和银行卡号,你可以拿着花名册上的这张卡去查下银行流水。”

“刘大哥,你们家的卫生厕所改造不符合享受补助,你看,具体政策是这么要求的……”

在前辈们的解释下,面对翔实的资料,群众们渐渐消除了疑义。解决了这些“疑似问题”后,在和群众的深入交谈中,我们发现了真正的问题端倪……

“得亏我提前准备了惠农补贴的资金发放花名册,不然今天就得‘收获’一堆查而不实的问题,既浪费了时间,也不能真正发挥一线监督的作用。”回程的车上,前辈庆幸地感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监督检查尚且要提前准备才能提质增效,在反腐败斗争的征途上,更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做好每一次“战前”准备,才能真正“打得了胜仗”。(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