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温柔”对话“变形教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30

“贺刚(化名)同志,据了解,你曾是一名教育教学成绩很好的人民教师。下面我们来谈谈你儿时的梦想,好吗?”对贺刚违纪案件的立案审查谈话已开展了三个小时,但他总是避重就轻,谈话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于是,开展我们纪律审查的组长话锋一转,和他谈起了“儿时的梦想”。 

“我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家里特别穷,从小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工作后,我也非常努力,终于在工作后几年的时间当上了校长……。”贺刚警惕的表情渐渐放松,和我们谈起了他梦想。

“贺刚同志,我跟你一样,都来自农村,儿时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指引更多的孩子选准人生的方向。可如今,部分教师的所做所为真的让很多孩子和家长寒心!你仔细盘点你这几年的所做所为是否是你的“初心”?你家有父母妻儿,你认为真的是给家里光宗耀祖了吗?真的是给你的孩子做好榜样了吗?……”听完他对自己梦想的讲述,我“温柔”提问。贺刚神色三百六十度转变,从刚来的淡定忽悠,变得脆弱不堪,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流了下来。

“我们的长辈都是老实的农民,好不容易供咱们读书毕业,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其实他们根本不图子女给他们多少钱财,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咱们孩子也不需要当父母的整天说教,而是身体立行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做好榜样,你说对吗?既已做错事,就给自己一次改过的机会吧。”谈话组一名当过教师的同志接着说。

“我还有机会改过自新吗?”贺刚同志终于把心底最大的顾虑讲出来。

“当然可以,南非黑人曼德拉曾经在坐过27年的牢后当上了总统,党纪处分条例也明确,只要你积极配合组织审查,主动反映自己或他人的违纪问题,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的。教师也时常教育学生,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对组织坦白,其实也是对自己坦白,还自己一个全新坦荡的人生不是更好吗”我不失时机的给他进一步交待问题的信心。

“好吧,我全部交待问题……”。历时1个多月的贺刚案终于落幕,2016年10月18日贺刚被双开,违规发放奖金补贴336180元及“小金库” 结余资金234989.88元收缴国库,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次审查谈话让我受益匪浅,深感在审查谈话中,取得被谈话对象的信任和好感十分关键,在谈话前做足功课,根据谈话对象性格特征和家庭背景来寻找“共同话题”,“温柔”谈到被谈话对象的“痛点”,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熊桂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