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前移监督关口 纠风防腐促作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2 17:12

“朱某的案例让我深受警醒,同为科室负责人,我不仅要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还要抓早抓小,做好科室干部的廉洁教育,筑牢防线意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到县中医医院宣布原放射科负责人朱某的处分决定,并通过现场释纪说法、答疑解惑的方式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长达2小时的警示教育“套餐”给该院党员干部强烈触动。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云南”建设丘北行动工作,准确把握对党员干部“严管与厚爱、约束与激励”的内在统一关系,在保持反腐败强大势能常在的同时,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着力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0余场次,组织旁听庭审400余人次,开展纪法测试2次……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身边案”当最好的教材,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用最直观生动的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约谈提醒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工作中,我将认真汲取教训,一定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近日,温浏乡人民政府一名干部在节假日值班带班期间,外出处理私事未请示报告,在接受该县纪委监委的提醒谈话后表态道。

让“红脸出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1—4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38人次,占比66.7%。数据的背后,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的生动实践。

“从推杯换盏到权钱交易,从收受红包到巨额贿赂……祸患常积于忽微,堕落腐化往往先从忽视小事小节开始,小问题不改、大问题吃苦。”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针对往年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均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风腐”交织特征明显这一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风腐”同析、同查、同审、同治,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持“前进一步”,深挖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做到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纠作风问题必查腐败线索。今年来,该县共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1批次28人,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起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问题。

在严管约束的同时也厚爱有加。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持续深化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对反映党员干部的不实举报迅速处置、及时澄清、消除影响,为想作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注入“强心剂”,并通过谈心谈话、暖心回访等方式帮助干部消除顾虑、疏导情绪、解开心结,当好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守护者”。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党员干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10件14人。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筑牢思想防线,从根本上预防由风及腐、风腐交织问题发生,让党员干部在廉政上‘管得住手脚’,在勤政上‘放得开手脚’,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